我院举办主题为“从社会语言学角度看平顶山方言的语音变异”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4月11号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纳教授在图书馆L301教室作主题为“从社会语言学角度看平顶山方言的语音变异”的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各专业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共分为“平顶山方言的归属”、“平顶山方言的语音特点”、“豫剧中的方言语音变异现象”、“从社会语言学角度看平顶山方言的语音变异”四个部分。讲座开始后,段纳教授以“中国语言地图”作为切入点,介绍汉语几大方言区的主要分布情况,并简单概括了普通话的历史变迁。随后,段纳教授从平顶山方言声母的尖团问题展开话题,利用抖音热门方言视频、豫剧戏曲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热烈的讨论,介绍了平顶山方言的语音的主要特点,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方言语言事实的复杂性,也让大家了解了一些关于声调与豫剧声腔关系的知识。

最后,段纳教授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留住方言,记住乡愁”作为讲座的结束,指出方言是地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地域文化的载体,是延续中国人乡土文化血脉,寄托家国情怀,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我们作为文化传媒类专业学生,需要了解本地方言特点和方言研究成果,同时这也有助于地方文化的传承与研究。希望我们既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要对保护传承方言文化拥有一份责任感。

Copyright© 2022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