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共同纪录非遗

作者: 时间:2019-04-10 点击数:

“狗年已展千重锦,猪岁再登百步楼”,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古时的上巳节。每逢此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艺人便汇聚马街祭祀。

这天一早,我院师生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专业的研究生杨双双一起赶到了马街祭祀现场,我们此行的最大目的是采访拍摄被称为“马街书会活化石”的99岁三弦书艺人——余书习。

马街书会作为一年一度的曲艺盛会,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说书艺人以及繁多的曲艺种类。我们无意间听说了有着“马街书会活化石”之称的余书习老人,老人在马街书会上享有很高的名望,不仅是因为其九十九岁的高龄,更在于老人从十四岁开始参加马街书会,八十余年从未缺席。其拿手的“三弦书”被曲艺爱好者奉为经典。成名之后的余书习老人还办起了“三弦书”传习所,免费教授传统文化“三弦书”培养了一大批传承人。为弘扬传统文化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被余书习这一生的故事感动的我院编导专业的李雨轩、关鹏翔、李大金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杨双双以及平顶山市电视台的指导老师李瑞开始着手拍摄这位老艺人的纪录片,并于今年四月份正式开机。

据悉,整部纪录片的拍摄周期为一年左右,计划从一年四季拍摄老人的日常生活、参加曲艺活动、百岁寿宴以及相关艺人的采访等内容。从而体现出老人这一生对曲艺的热爱和对人生价值的思考与探索。旨在让观众了解曲艺说书文化的现状,关注曲艺说书文化和艺人,为保护、传承说书文化,延续和再现其原生态风貌提供影像资料。

Copyright© 2022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