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主题为“网络舆情时期公共危机舆论导向对策”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4-05 点击数:

4月4号下午三点,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带头人、副院长吕静教授在图书馆L301教室作主题为“网络舆情时期公共危机舆论导向对策”的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16级、17级、18级各专业的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吕静教授借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对“网络舆情”的概念性问题进行了初步的讲解,并强调了在信息不断融合以及不同流量圈的情况下,把控新闻传播的底线和准绳的重要性。

随后,吕静教授从“网络舆情的传播特点”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为同学们解释了“羊群效应”,说明了新媒体时期网络舆情引导的重要性,尤其强调,作为媒体从业者应学会利用议程设置来合理引导舆论走向。

吕静教授从“网络舆论的影响力”、“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危害”、“网络舆论的传播特点”、“网络舆情存在的问题”、“网络舆情时期媒体在突发性公共事件中的应对策略”、“突发性中公共事件中媒体应注意的问题”、“网络舆情时期媒体的舆论引导策略”这七大部分展开。运用大量的热点事件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更直观地认识到网络舆情的巨大威力,对舆情进行合理引导的重要性和作为媒体人,在网络舆情时期,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强调什么、倡导什么、播报什么,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最后,吕静教授以“如何做好新闻发言人”作为讲座的结束,提出了“三大技巧”和“说不的艺术”两大重点,为同学们概括了“真实传递、态度真诚、准确表达、随机应变”的16字方针。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应该把新闻的分寸感放在心里,用新闻人的视角关注社会现象,作为将来的从业者,更要从当下就培养冷静的判断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对新闻事件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照顾到局部与整体,表象与本质的关系,才能高屋建瓴,通观全局,做出有价值、有意义、且有深刻内涵的新闻作品来。通过院系领导联系班级走进课堂,用专业讲座的方式给联系班级的同学们进行思想教育指导,更好地提升我院学子的专业能力和传媒素养。

Copyright© 2022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