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安全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一、管理范围:单价在1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

二、大型精密仪器实行专人管理,并建立仪器档案。内容包括:设备卡片、使用说明书、检定合格证、附件、随机工具。仪器上粘贴管理者姓名卡片。管理人员每年至少清点一次并做好相应记录。

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要指定专人负责操作,操作者应熟知仪器设备的原理、性能、保养维护知识以及安全操作规章制度。使用人员必须经专业技术培训取得操作使用合格证后持证上岗使用设备。

四、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操作。严禁超限使用并对使用机时等信息进行记录。

五、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发生异常现象或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并保护好现场,迅速向实验中心报告。大型仪器的维修工作应有专业人员负责,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对仪器的关键部件进行拆卸、维修,并做好维修记录。如因使用人操作不当或擅自拆卸、维修造成仪器损毁的,由使用人承担相应责任。

六、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应按国家颁布的有关规定定期校准,保持设备的高精度。无国家检定规程的应定期用标样进行校验,以确保仪器处于良好的状态.

七、为保证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专职操作人员应保持相对的稳定,不得随意更换。

八、如确因技术落后,损坏,维护运行费用过高,没有修复使用价值的精密仪器设备,要及时申请报废,收回残值。

九、设备管理人应做好大型精密仪器的使用、维修、保养记录,实验中心每学期对记录进行检查。

Copyright© 2022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