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防患未“燃”实验室防火安全

作者: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高校实验室存放化学药品量大、种类多、存放部位多、人员流动性大,同时有些试验还需要在高温、高压等特殊环境下进行,实验室内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

 高校实验室失火事件频发

2015年12月18日上午10时10分左右,清华大学化学系何添楼二层的一间实验室发生爆炸火灾事故,一名正在做实验的博士后当场死亡,事故原因为没有意识到氢气泄漏,高温实验引发氢气爆炸


2018年12月26日, 北京交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发生爆炸燃烧,事故造成 3人死亡


2021年7月13日, 南方科技大学6栋化学实验室在实验中发生火情,现场一名博士后实验人员 头发着火,送医诊断为 轻微烧伤

   


 实验室发生火灾事故因素
  • 电源线路老化,用电超负荷,电源线路合并、私拉乱扯、仪器随意安置现象普遍,导致实验室用电严重超负荷

  • 危险品管理不规范,实验危险品混放、乱放,剩余危险品回收处置不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甚至存在试剂库兼做实验室的现象

  • 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足,如数量不足、种类不足、完好率不足


实验室消防设施


实验室用电超负荷


实验室安全与高校学生的人身安全、顺利毕业息息相关,做好实验室防火,关键在于每个走进实验室的同学自己。

 防范实验室火灾事故要点

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充分认识到实验室火灾的严重危害,从根本上改变“重科研、轻安全”的思维模式,才能防患于未然。

健全防火安全制度

实验室的防火安全,需要一套健全的制度以及人员的落实。对于每个走入实验室的同学,不管是做试验还是参观试验,都需要接受防火安全培训,确保自己具备“一懂三会”能力(即:懂得本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灭火、会逃生、会报警)。

配置充足消防设施

实验室必备的消防器材,需要定期的检查与更新。对于一般的实验室火灾,通常使用的灭火器材有水型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毯等,根据实验室的实验环境和实验设备等条件进行合理配置。加强日常的检查、巡查,防止挪用、圈占、损坏、遮挡灭火器材的行为发生定期检查、及时对失效的灭火器材进行维护保养。


最后,为各位同学送上一份实验室安全基本准则,供大家学习参考,希望大家都能顺利、安全地开展实验。

《实验室安全基本准则》

1、开始任何新的或更改过的实验操作前,需了解所有物理、化学、生物方面的潜在危险及相应的安全措施。使用化学品前应先查询化学品安全说明书(SDS)。

2、进入实验室工作前,须熟悉实验室及周围环境,明确灭火器材、电闸、紧急喷淋装置等设施的位置和操作程序,熟悉紧急应变措施和流程

3、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应穿工作服,应把长发及宽松的衣服束起,切勿穿拖鞋、凉鞋或露趾鞋进入实验室,离开实验室须脱下工作服。

4、进行可能发生危险的实验时,须根据实验情况穿戴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如戴护目镜、面罩或防护手套等。

5、实验进行时,不得随便离开岗位,要密切注意实验的进展情况。

6、实验室内禁止吸烟、饮食、娱乐和睡觉等与实验操作无关的活动。

7、所有盛载化学品的容器须标签清晰,分类储存。

8、易燃、易爆、剧毒化学试剂和高压气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领用、存放和保管

9、保持实验室整洁有序,及时清理或处理废弃物。所有实验废弃物应弃置在相应的废物容器内,分类收集处置。

10、严禁在实验室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处堆放物品,严禁堵塞安全通道

11、禁止在实验室内私拉乱拉电线,在烘箱、电阻炉等加热设备或冰箱等散热设备附近堆放物品。经常检查长期通电作业的冰箱、烘箱等设备,及时清除隐患或报废到期设备。

12、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设备,不熟悉的仪器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使用。

13、实验结束或离开实验室前,按规定采取结束或暂离实验措施,并关闭仪器设备、水、电、气和门窗等。

14、一旦发生火灾、爆炸、失窃及污染等安全事故时,应采取有效应急措施,并向有关部门和负责人报告


Copyright© 2022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