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实验室安全知识要牢记

作者: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防火防爆

实验室防火防爆注意事项 

● 实验室内必须存放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必须放置在便于取用的位置,并定期检查更换。


● 实验室内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如氢气、硅烷、纸箱等)必须与电源、热源等保持一定距离,并保证存放安全;实验室严禁烟火。

● 操作、倾倒易燃液体时,应远离火源;使用易燃气体时,要打开通风和泄漏报警装置;严禁使用明火直接加热易燃液体,需要时须在水浴或密封电热板上进行。

● 使用酒精灯时,酒精应不超过其容量的三分之二;不足三分之一时,应添加酒精;熄灭酒精灯时不可吹灭,应用灯帽盖灭。

● 易燃废液不得倒入下水道,以免引起爆炸。

● 可燃气体气瓶与助燃气体气瓶不得混合放置,气瓶要远离热源、明火,禁止碰撞与敲击气瓶,以免气瓶爆炸。

● 实验室大功率用电器需通知专业部门,获得批准后才可安装,使用过程中严禁超出用电负荷。

● 禁止在走廊上堆放物品,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实验室防爆常识 


注:实验前一定要了解所用物质的性质,严禁盲目操作。



设备

总则 

对于精密仪器、贵重仪器及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设备,实验室要制定操作规程、安全注意事项,张贴安全标示。

●使用设备前需了解设备工作原理、操作程序及防护措施,使用时要规范操作,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品。

●设备使用完毕后要及时清理,做好使用记录和维护工作。

●设备出现故障应张贴暂停使用标示,并及时维修。


机械加工设备安全 

●机械加工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切割、被夹、被卷等意外事故,有一定的危险性。

●剪切机械、刨床、圆盘锯、堆高机、研磨机、空压机等机械设备,应有护罩、套筒等安全防护设施。

●车床、滚齿机械等高度超过操作人员身高的机械,应设置适当高度的工作台。

●使用时应佩戴合适的防护用品(工作服、护目镜、手套等),束缚好衣服和头发,不要穿戴长项链、领带、长丝巾等易被卷入的物品。



冰箱使用安全 

●冰箱周围不得有热源、易燃易爆品、气瓶等,且保证一定的散热空间。

●冰箱内的化学品要分类保存,并且张贴标签,标签信息详实,实验室要定期组织冰箱内物品清理。

●存放危险化学品的冰箱应张贴警示标识。

●挥发性、可燃性有机化学品须储存在防爆冰箱或经过防爆改造的冰箱内,存放时还需加盖密封。

●存放强酸、强碱及腐蚀性的物品必须选择耐腐蚀容器,并且配置防漏托盘。

●冰箱内的试管(带塞子)、烧瓶等不稳的容器要加以固定,防止出现倾倒或破裂现象。

●食品、饮料等严禁存放在实验室冰箱内。



高速离心机设备安全 

●离心管必须对称放入套管中,若只有一支样品管时,另一支要用等质量的水代替,对称位的样品管质量相差不超过0.1g。

●分离结束后,先关闭转子,等转子停止转动后,方能打开盖子,取出样品。



加热设备安全 

●加热设备包括:电阻炉、恒温箱、干燥箱、水/油浴锅、电吹风等。

●使用加热设备时,要穿戴必要的防护工具,人员不得离岗(10-15分钟观察1次),使用完毕要立即关闭开关。

●加热时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实验,需在通风橱内进行。

●使用管式电阻炉时,要确保导线与加热棒接触良好。

●使用水/油浴锅时严禁干烧。


周围严禁放置

冰箱,气瓶,易燃物


通风柜安全 

●通风柜内及其下方的柜子不能存放化学品。

●使用前,需检查抽风系统和其他功能是否运作正常。

●应在距离通风柜至少15cm的地方进行操作,操作时应尽量减少通风柜内以及调节门前大幅度动作。

●切勿在通风柜内放置伸出柜外或妨碍玻璃视窗关合的物品


Copyright© 2022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