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年优秀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09 点击数:



 

     2021年12月9日下午3点30分,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年优秀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于图书馆608会议室开展。本次展示活动由河南省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赵轩、李林博进行分享。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奚青梅,院长吕静,党委副书记梁广成,副院长段纳、王冰、娄艳阁以及我院全体专业老师共同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副院长娄艳阁主持。


赵轩老师以《色彩词汇的表达与运用》为例,围绕同一知识内容,通过两种不同教学设计理念进行讲述,与大家共同探究课程教学设计的思路与方法。其中,第一种教学设计结合张爱玲《金锁记》的部分片段,以教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接受色彩表达的相关知识。第二种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主,通过学生自制音频的形式,引入课程重点知识的讲解,并通过与学生进行“问”与“答”的形式,从“色彩对比的差异”追问到“词汇单一的原因”,使学生真正了解到“色彩表达需将具体运用到抽象”这一观点,在提高课堂的效率的同时,极大增强了与学生的互动。赵轩老师强调课堂上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辅助学生实现教学目标的创新课堂设计。

 

(赵轩老师分享教学设计)
李林博老师作为今年省级教学创新课堂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与老师们分享了本次参赛的经历,并以“人物特写镜头与设计”为例,从教学目标与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创新等方面展开说课,尤其重点展示了“内容回顾”、“新课导入”、“学习新知”、“总结提升”等教学设计的具体步骤,通过采用“PDL”教学法,在提问的过程中,分解课程知识点,引导学生将知识深入实践,达到学生自我的总结和提升。

 

(李林博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引发了在座教师的热烈讨论,娄艳阁副院长在总结环节强调:“落实OBE理念,必须重视教学过程设计,且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学情,有针对性的设计实践环节的内容,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希望老师们能够根据优秀老师的分享,不断改进教学方式,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找寻教学新方法,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娄艳阁副院长对两位老师分享进行总结)


此次课堂教学分享,展示了不同教学策略、不同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所呈现出的不同教学风格,为帮助我院教师开展课程教学设计,进行教学创新改革,促使我院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22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